close

很久沒在自己的部落格寫文章了,最近去店裡的客人應該發現,我很久沒去了,因為出車禍所以我整個右手右腳無法出力,腦震盪讓我頭暈所以沒去店裡。

會寫這篇文章,其實是想感謝這段時間關心幫忙我的人。這段期間,我收到四面八方的關心,有家人,夥伴,朋友,客人,醫生,以及網友,所有的人對我的支持讓我更有動力去努力。大家的鼓勵與支持,讓我在家裡掉了眼淚,我除了讓自己盡快恢復之外,也趁這段期間在自我反省與思考。

以前我大哥曾經跟我說過,他要我學習如何當一個經營者與管理者,不是老是站在廚房去煮東西。的確,這段期間我不論在醫院還是在家裡,只要是想到店裡的時候,就是在思考店裡的營運模式該如何改進,結果我發現了,我一些原本經營的盲點與缺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出了一場車禍讓我更冷靜思考面對未來的挑戰。

來我店裡曾跟我聊過天的客人都知道,我把每個客人都當成我的好朋友對待,我很重視客人的身體健康,這是我創這個業的目的,很多客人看完我們店裡吃完東西後會問我,你這樣做怎麼會賺錢,我都會笑著回答客人說,沒關係,客人吃的健康最重要,為了要讓我還債賺這樣的黑心錢我不願意,我賺的慢就慢慢賺就好了。

其實在店裡我通常非常忙,很少有機會能停下來跟客人聊天,要是用餐時間來的客人可能還會覺得我蠻兇的,因為客人一窩蜂進來也都很餓了,會希望快點吃,我會給自己壓力讓自己做快一點,而且有時候是真的排隊排的很長,看到一堆籃子以及看著我的這些眼神,就會讓我很嚴肅囉,當然更不可能去思考整個營運模式的問題。

曾有客人在我終於忙完要開始收拾碗盤的時候跟我聊天,問我怎麼不用免洗碗,怎麼不用塑膠袋,這樣成本太高了,我笑著跟她們說,我能在有生之年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就多做點,就算有機的洗碗精真的很貴,也不想去傷害地球讓子孫遭殃,耐熱塑膠帶根本無法承受85度以上的高溫,滷味拿起來一定都是將近一百度的高溫,怎麼能拿來裝食物讓塑膠的毒物被釋放出來,要吃素食就是要吃健康,幹麻還要再吃有毒的東西呢?

也有人問過我怎麼不順便賣炸的,我檯面上那些真的可以做素食的鹹酥雞了,炸又快又香,我也是笑著回答說,要吃素了何必還要把有毒的物質吃進去?客人不懂我接著解釋,外面在賣炸的會有多少人常常換油?那樣的油常常高溫反覆產生出來的毒素,吃進去人體就是致癌物,既然要吃素了就是要自己身體環保衛生乾淨,還去吃那些致癌物做什麼?

還有客人問我怎麼從檯面上拿的每一樣東西都要拿去我的過濾水洗過才去滷,這樣不是很花錢花時間嗎?我告訴客人,外面的確沒有幾家餐廳願意像我弄得這麼乾淨的給客人,就算有那一定不便宜,我把每個客人都當成我的小孩在吃一樣,我怎樣煮給我的小孩吃就會一樣煮給妳們吃,東西放在檯面上一定會有灰塵,洗乾淨是基本的從事餐飲業的態度,為什麼要用奈米銀的過濾水去清洗,也是因為要把有毒物質洗掉,我無法保證所有的農民在種植的時候所用的水或是土壤有沒有污染,甚至於是農藥以及重金屬,用一般的自來水根本不可能洗的乾淨,至少我會願意盡我所能把它弄乾淨給客人吃的安心我自己也放心。

有時候我去外面看別人的滷味和鹹酥雞,參考她們的賣法,會回頭想想自己的賣法和營運模式,其實這就是我店裡之所以客人越來越多的原因吧---將心比心。不得不承認我這樣的營運模式,很花錢也很費時,每個客人服務好所需要的時間通常就需要5分鐘,如果點很多需要滷久一點的後面馬上就會開始塞車,我很幸運在我創業過程中遇到很多老師和貴人,我也會不斷的去改進流程與設備。

或許就像通化街上的知名甜點連鎖店強調的是新鮮、現做、現煮、現賣,我們的滷味食材除了青菜真的是來不及現場現洗以外,所以我們會預先估計提早處理,其他都是當場在客人前面現削現切,當然也比較耗時,我想客戶也都看在眼裡,這幾週來假日的人潮,我們也在和廠商討論如何調整,再過一陣子或許店面又會再小調整一下。

 

文章引用:http://www.cgs.tw/nucleus/blog/3/item/2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00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