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很多常期茹素的客人來說,滷味在素食小吃麵店內,是很常吃的一道菜,內容大概不出海帶、豆乾、素雞、麵腸等等,陳媽媽很用心的將這項平凡無奇的小吃,配合多樣化的時令水果蔬菜,變化成營養豐富,客人稱道的夜市名點。

之前有位顧客來到店裡,稱讚店內的滷味滷的很好吃。她也提到她認識另一個地方做素食麵線的老闆,一直沒辦法說服自己的小孩吃素,這個老闆請她介紹好吃的素小吃,希望能扭轉自己的家人,素食不好吃的觀念。她有跟這個素麵線的老闆,推薦來吃看看我們家的滷味。

這也是我覺得陳媽媽的調味很特別的地方之一,做素食給吃素的人不稀奇,因為外面賣素的本來就不多,有時能找到吃素的地方對常期茹素的人來說,就會感覺到很窩心了。但是要讓平常外食吃葷的客人也願意放下對肉食的執念,而願意吃素,這就需要更大的願力了。

前幾個月我同事請吃喜酒,因為新娘家茹素,所以選在桃園的某家素食餐廳吃飯,當天我們因為仍需採買,到素食餐廳的時間略晚,我同事參加喜宴的人雖多,但是言談之中,卻流露出來,覺得這桌素宴席不好吃的感覺。

我慢慢的一道菜一道菜吃下去,感覺上調味就像一般的素食偏向清淡,或許這就是為何很多素食因為崇尚養生,加上無法加入蔥蒜等五辛爆香,做出來的飲食調味簡單,長期茹素的人覺得自然,但無法吸引已被重口味洗禮的大眾。

有一些常期茹素的客人,初來乍到我們家的小店,會發覺滷汁的調味不同於一般市售的味精、醬油、醬油膏,雖有中藥及甘甜味,卻不會掩蓋食材原本該有的口感和滋味,不只店內的客人,連人間福報素食展時很多出家已久的師父也覺得很好吃。

我們店內也有來自中台禪寺精舍的護持師姐在師父講法時,會帶點師父喜歡吃的滷味回去給他。店內也偶有客人帶著外面的小吃來吃,看的出來並非是茹素的客人,我太太卻還是很歡喜,畢竟這些人願意改變來試試看素食。有人也是第二次或第三次來買,才發現我們是賣素的,而不是常見的葷滷味。

有時我也覺的陳媽媽很神奇,透過他的一雙巧手,將通俗的家常小吃,變成兼顧營養、美味及新鮮的美食,能讓吃素和吃葷的客人稱道,讓更多人吃素時更歡喜,更是一個大功德,或許這是陳媽媽素滷味為何能不斷吸引更多客人來店的原因吧。

 

文章引用:http://www.cgs.tw/nucleus/action.php?action=plugin&name=TrackBack&tb_id=2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00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