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四天,我對整個展場的印象很少,剛開始開攤還可以看看美食比賽區,中午時分大概就都被客戶圍繞,印象中的攤位只有到廁所的兩側廠商,我也有看到很多人口中的櫻花蝦(就算你是吃葷的,我也不建議你吃,他的東西防腐劑蠻重的,可以不冰幾天都不會壞,泡麵至少是密封的,他是開放式的)。

因為忘了拿導覽手冊,我從 AWISH的部落格文中(她很用心,幾乎所有的資料都存檔了,當然也記錄了我們攤位的情形),看到了整個活動廠商的配置圖,對照我之前廠商給的平面配置圖,或許因為招商的不順利,某些地方的配置也更改了。

幾天下來,我知道吃素的民眾到場的很踴躍,也有很多人問,我們是不是全素的,當時我沒有想太多,通常是回答,我們是全素的,後來看了這些文章才知道整場賣素食並不多,所以很多客人才會如此詢問。

我想辦展覽的大誠展覽,已連辦三屆素食有機展,對於招商應該慢慢駕輕就熟了,可是招商的情況還是不甚理想,才會引發很多的怨言,大誠為了美食比賽,請來十大名廚展現廚藝及評審,可惜這些餐廳沒有租下位置,讓名廚們展現一下好手藝。

由於我們之前跑活動,跑場子有很多經驗,店內也有另一套設備可以使用,我們也成了少數可以在客戶面前的三公尺乘三公尺的小空間準備給客戶熟食的廠商,才引發了這四天萬頭鑽動的情形。不過我們還是沒有應付過如此多的客人的經驗,偶而人手少時,來回移動籃子,可能沒注意到有人插隊的情形,下次有機會參加的話,我們可能得再想加放號碼牌或其他方式來改進。

如果大家花點心思回想一下,我想素食展難以吸引熟食的素食小吃進場的原因是一般的小吃店通常不會有太多人手,廚具也不會有兩套,願意放下店內的老客人,特地來開拓新客人,需要很大的勇氣,加上參展的費用高,以我們四天越做越多,也才打平開銷看來,素食小吃店要真的從展覽賺到錢很難,除非參展的費用能夠下降,不過這要看展覽公司的考量。

陳媽媽是以開拓更多的人知道敝店為出發點,所以才來參加素食展,對於廠商來說,如何快速的讓目標客戶知道自己的商品與特色是很重要的,我們是做素食的,所以素食展的參觀民眾和我們的主客戶群是相合的,行銷要花在刀口上,不正確的行銷有時只是白忙一場。

國內同時有另一個素食展是由人間福報主辦,很多素食廠商可能覺得一年參加一次就夠了,所以讓大誠主辦的這個素食展的參展廠商較少,但是如果參觀的人氣不減,媒體的報導也多的話,我想明年以後願意參加的素食廠商會更多,所以我反而更鼓勵大誠展覽公司,應該把一些人氣素食或有機的照片製成檔案,聆聽參觀人士的意見,或許可以把場館整合,有更明確的標示。

我也看到參加菩提金廚比賽的選手的個人新聞台『沉默的王子Sean』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781024 ,『你好嗎』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iggy31 ,素食的產品展覽或是銷售都是一時的,如何吸引優秀的餐飲人才持續投入,才是素食文化可以得到新血,源源不絕的方式,大誠願意將社會組和學生組分開,讓更多的莘莘學子投入,我想這也是值得鼓勵的地方。對於舉辦類似的比賽,我想大誠在這方面花了很多的心思,不僅邀請眾多評審,也邀請媒體報導,讓更多人知道素食餐飲也有很大的變化。

批評別人做的不好是很容易的,但是如果換成是你,要來當這個主辦單位,你有把握一定能辦得更好嗎?主辦單位有主辦單位的疏失,但是我卻鼓勵他們願意當傻子辦素食展的一顆赤心,今年的素食展也落幕了,希望來年再見時,我們會看到一個更好的素食有機展,與素食同業及大誠展覽共勉之,我想這是大家努力的目標。

 

文章引用:http://www.cgs.tw/nucleus/action.php?action=plugin&name=TrackBack&tb_id=2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00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