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人」真的一點也不好笑 (Mr. 6)                 

 

文/mr.6

今天想再續昨日再談一下負面思考,談充份些,下週題目就會轉換成其他了。這是來自我多年前參加過的一場男性朋友阿賢(化名)婚禮的對話,真實的情景,真實的故事──

就在走完紅毯,雙方家長跟著上台、舉杯,主持人將麥克風交給新娘的爸爸,要讓爸爸講幾句話。這位爸爸看起來有點鄉土味,接下麥克風,大家摒息傾聽,他會給寶貝女兒講些什麼感人的告別之語。

「我這個女兒啊,唉……。」他嘆。

全場靜得一根針掉下都聽得見。

「都要謝謝阿賢,幫我們接收這個麻煩的小垃圾。」

哈哈哈哈哈,全場嘩然,哄堂大笑!

「從小,我就很擔心她可能嫁不出去,我不知道你們怎麼看啦,我自己看吼,她實在長得不怎麼樣,頭腦也不怎麼樣……。」

親友再次笑翻。

「然後又不會煮飯、不曾洗衣服…。」

台下笑得更大聲了。

「書沒有唸得很好,到現在工作也沒有很穩定。」那位老爸繼續說,我印象裡新娘的確唸吊車尾的私立學校,的確也一直在換工作,都是基礎工作,天啊這位老爸還真敢講。

「到現在,我真的都還想問問阿賢,為什麼他會看上我的女兒!」

大家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

「所以,我有一句話想送給阿賢。」

大家都聽著這爸現在要講什麼。

「阿賢,現在要後悔,還來得及!」這位老爸認真的說。

他顯然還沒講完,準備再講下一句的時候,台上卻起了一些變化--

那位新娘,忽然就從旁邊繞過她媽媽直接去搶她爸爸手上的麥克風,狀甚用力,而爸爸因為話還沒想完,作個手勢要她等一下(畢竟還沒「圓」回來啊),但新娘不等了!台下親友的笑聲開始有點滲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保留,一兩秒的疑似拉扯後,女兒成功的搶來麥克風,沒有遞向她媽媽,而是不知怎的回到新郎手上,而女兒竟然有點不知所措,臉別過去,開始流眼淚!

司儀在旁邊負責抽面紙……。

我看到這畫面,坦白說,我有相當的把握確定,那眼淚,並不是「待嫁新娘的眼淚」,你知道那是什麼眼淚嗎?

那是,一個在標準亞洲家庭長大、長期被壓抑的孩子,長大以後的憤怒之淚!

這件事情我和其他目擊者有不一樣的看法,我相當確定我看到的那個「搶麥克風」的timing和當事人在台上的表情,那個新娘是憤怒的,非常非常的憤怒的!那種憤怒是瞄準古舊家庭那種「以貶低來自嘲」而來。

從前,貶低自己家人來自嘲,是一齊對外演的一齣禮貌之戲,但現在,這樣的動作讓每個家庭成員都感到被「其他人貶低」,儘管是家人,這樣長期的貶低,而且是在精心規畫的婚禮上面這樣的重蹈這樣的貶低戲碼,她,崩潰了!

但她不會讓這個家庭習慣就此暫停,往往,你會看到,有些人會開始以「損人」來證明好友關係,就像那位台上的爸爸,似乎不知道他們正在踩到當事人的地雷──

當事人(女性)對另一人說:「呵呵,我有點胖。」

男性朋友插嘴:「你不是有點胖,是相當胖好不好!」

當事人跟著笑,作勢發嗲要打他。

男性朋友:「不過也好,胖一點比較安全啦。」

當事人還笑得開心。

男性朋友:「你看看,這都表示我和她太熟了,才會開這種笑話。」

當事人還繼續呵呵哈哈,頻頻點頭。

朋友:「不過,有一天我也不想和胖子一起……。」

想像,如果你是當事人?就看你的個性、你的風度、你的交情,看看你可以撐這樣的損人到什麼時候,還是你什麼時候練成高招可以當場「損回去」,兩人共組一場笑爆觀眾的「互損大戲」,但,我可以絕對百分之百確定,你不可能在心裡面沒有任何一點的不舒服!如果只有一點點不舒服,你會選擇原諒那位損你的朋友,然後畢竟也考慮到面子,倘若突然間鬧起脾氣,好像變成你沒風度,也和當場氣氛會落差太大!但你不禁心想,為什麼這個朋友明明是要表達對你的善意,卻要用如此惡意的方式來包裝?

他真的完全沒感覺到嗎?

或許,損人文化,和小時候長期被家人「損」肯定也有一點點關係的。

或許它是我們文化的一部份,但也是我們要警覺、正視的一個問題。我們必須站出來,制止這樣的言語暴力。

下次若碰到這種損你的人,就算對方是你的親友,也一定在第一時間告訴對方,我不舒服!不要再欺負我了!

你一點也不好笑,請看清楚你自己在做什麼!

轉載於Mr.6‧網路趨勢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00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